2022-04-30

收信人活得好嗎?讀信人又如何?

寫信人死了,保羅已息勞歸主,收信人活得好嗎?讀信人又如何?
為何要讀《以弗所書》?
我們懷着什麼動機或目的去讀這封信?
還是,我們是偷看這封信?

  我在小學時最怕上「尺牘」一科,那些人際關係的稱謂,想起都驚驚!
而書信要有固定格式︰上款、問候語、內文、祝頌語、下款和日期。
今日的小學課程仍有書信格式 (可前去參考)
《以弗所書》是一封新約書信,有上款(弗1:1-2),內文(弗1:3-6:20)及下款(弗6:21-24)三部份。
環繞書信的題材,借用兩首歌的歌詞︰
(1)「故鄉的雨」(作詞:鄭國江)
開始一句,「一封家書 一聲關注 一句平常的體己語」。體己語,是親近的,貼心的話。有時,簡單如電影《情書》一句「你好嗎?我很好!」都觸動心靈。
《以弗所書》與收信人的互動會是怎樣?
(2)「郵差」(作詞:林夕)
結束一句,「忙著去護送 來不及拆開 裡面完美的世界」。
《以弗所書》所呈出的世界,是一個完美的世界麼?

⭐建議活動︰給自己的信。
寫下學習期望︰在這段日子讀《以弗所書》,希望有什麼收穫?
⭐建議活動︰速讀《以弗所書》後,自設《以弗所書》的場境。
作者是誰?他在怎樣的環景下寫這信?他的心情怎樣?他寫給誰?他寫這封信的目的是什麼?他希望帶出什麼影響?希望收信人會怎樣回應?
⭐「你好嗎?我好……」,這幾年,過得怎樣?你認為怎樣才叫做「好」?

「你好嗎?我很好。」
 情書(電影)_維基百科、  豆瓣電影


Angela Aki - 手紙~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~ 電影《再會吧!青春小鳥》主題曲


劉若英-繼續送給15歲的自己(送給未來我)


鍾舒漫 Sherman Chung《給自己的信 (粵)》[MV]

👆回頂
👉以弗所書(青成2022)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