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4-30

《以弗所書》感想分享,問題、活動

在今次(2022年)預備及分享《以弗所書》的過程中,最深刻是經文內容的豐富!豐富程度是我無能力處理(handle),在主日學時只能抽取經文部份詞彙作分享。
例如︰(1)恩惠、平安;(2)信、愛;(3)讚頌……
而一至三章每章只分享一個題目︰
(1) 「屬天的福」,經文逼我承認「成為聖潔,沒有瑕疵」是一種「福」。(弗1章)
(2) 除神兒子身份外,信徒是上主的作品。(弗2章)
(3) 能不懼怕是因基督的愛不能測度。(弗3章)
開心的是︰在主日學期間,弟兄姊妹都有分享,特別是對「預定、揀選、上主旨意」的理解。

導論︰
看這封信,想知什麼?想做什麼?想得什麼?
本信作者的討論,信的內容真理束腰,則信內的自我形容,基本要求是真實。
內證,要與信的內容一致。
以弗所書寫信人並不好,外在被囚,所寫的信的內容。
旣描述理想終末,亦無輕視、忽略現實是邪惡。

弗1:3-14
我是誰?我從哪裏來?我往哪處去?我要作什麼?
基業/後嗣,兒子是上主所賜的產業,日後得產業。祭司利未人是上主的產業,祭司利未人的產業是上主。人依靠產業/土地生存。
聖潔→祭牲→親近上主
人要作的是︰榮耀上主
敎會論?港九培靈研經會,余達心、郭文池講員相距十年,信息宣告了,效果如何?教會面對什麼?
弗1:15-23
這章所強調榮耀、能力與哥林多前後書強調的十架、羞辱是否有矛盾?

弗2
假設你是未信主的外邦人,當你偷看弗2章,會有什麼感受及反應?
重問上題問題,你會怎樣去問?
弗2章怎樣描述未信主外邦人的光景?
在保羅的眼中,當他強調前後分別,他強調(1)讀者生命改變,(2)出於神恩,而(3)誰使讀者有這種前後改變?是神,保羅也有份。

弗3
不可含怒(怨、恨)到日落,知道了,可以怎樣做?試過嗎?
這節經文是指什麼?你如何解釋/演譯/解說?
邪惡日子/時代,收信人處於怎樣環境。

弗6
全副軍裝︰
真理,相反是謊言,在後真相的時代,如何尋求真相,發掘真相。怎樣做?假新聞、假資訊、生活在謊言裏,問題在哪裏?
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,若多說,出於惡者
說謊者之父
「強權即是真理」
公義,《箴言》的主題- 仁義、公平、正直。公正的審判
影響公正的審判︰賄賂
平安的福音,傳福音的方法,來華宣教史。
信心,抵擋惡者的火箭,把火熄滅。
救恩,頭盔。
神的話
祈禱
空中掌權、……
從反面去思想︰
保羅更改/轉化羅馬士兵裝備
(1)大衛的裝備
(2)以賽亞書第2章/彌迦書第4章
(3)俄烏戰爭,烏克蘭的裝備
(4)保羅所描述的裝備,兩者對陣,一方是軍事兵士,另一方是持真理公義和平福音信心救恩神的話祈禱,保羅放膽去宣講。圖畫是赤手空拳對重裝備。 裝備精良,好的護心鏡,堅硬的物料;劍,金屬,鋒利;盾牌,輕、大、……
保羅所描述,是身穿普通服裝的平民百姓。
平民對士兵、平民對軍人……

弗第5-6章,電影《玩轉生前事》
重要不用花錢,而是用心。關係的修補、和好才是重要!
家庭關係,夫妻、父子、主僕三種關係。
主僕,職場 上司下屬。


👆回頂
👉以弗所書(青成2022)目錄